当前位置:首页

建立约束机制 夯实行业基础 以标准和安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建立约束机制 夯实行业基础

以标准和安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2016中国工业清洗标准及安全工作会议报道

近日,中国工业清洗行业标准及安全工作会在沈阳召开,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安全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关心工业清洗行业标准及安全工作的企业代表共计6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理事长陆韶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标准处杨建海处长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

开幕式上,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理事长陆韶华呼吁行业企业要点亮“灯下黑”,眼睛多向内看,发展壮大国内已有的并且被时间和实践证明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各种工业清洗业务,并在积极学习借鉴中海外先进企业的制度、文化、管理、标准体系,建立科学的约束机制。

陆韶华说,工业清洗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催生的高级服务业,是为石油、化工、电力、机械制造等工业企业这些“有钱人”服务的产业,每个项目、每个工程都需要不同工艺的“定制化”服务,因此具备了现代企业创新的基因、专业化、个性化、蓝海市场等许多特征。新常态给行业发展环境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然而,目前国内清洗行业存在行业管理混乱、技术创新动力不足等许多问题,与国外同行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许多企业喜欢或惯于把目光投向国外,试图从中“山寨”到发展新动力。有的企业仍然通过恶意降价投标、降低工程质量等方式应对竞争,结果是损人不利己,“黑”的却是整个行业。

陆韶华认为,本行业的这块“灯下黑”实际上大有可为。例如,国内企业可以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线上经营线下施工等新模式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机器人施工等新技术成果,给自身发展注入活力。陆韶华说,工业清洗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催生的高级服务业,是为化工、电力等工业企业这些“有钱人”服务的产业,每个项目、每个工程都需要不同工艺的“定制化”服务,因此具备了现代企业创新的基因、专业化、个性化、蓝海市场等许多特征。新常态给行业发展环境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他建议国内企业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线上经营线下施工等新模式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机器人施工等新技术成果,给自身发展注入活力。

陆韶华同时强调,建立科学的约束机制必须要建设行业标准体系和行业安全管理体系。他表示,协会将充分利用国家标准体系中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定位,统筹协调好协会立项的标准项目的定位,促进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标准研制模式,增加工业清洗行业标准的有效供给,发挥协会团体标准作为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优势,助推建立“政府主导”的政府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市场标准(行业团体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工业清洗行业标准体系。

杨建海处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家标准化改革工作的最新动向,对标准立项定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进行的具体指导。他强调,标准项目要按照行业标准化工作的统一规划,立足于标准项目涉及技术问题的现状,按照标准适用范围的需要,紧贴国家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标准化工作重点,准确定位,做好调研,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发挥标准的规范作用。

据介绍,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清洗化学品工作组自去年7月正式成立以来,完成了9个标准项目的预研工作,其中5个项目经过起草组的讨论完善,并已上报化工行业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列入待审批标准项目;3个标准项目正在完善标准草案文件,将作为国家标准项目上报国标委;1个标准项目已经被列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项目,下一步即可适时制定颁布协会的团体标准。

会议总结汇报了协会标委会暨化标委工业清洗工作组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中国工业清洗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调整及增补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部分委员的议案》;听取了2016年度拟立项标准项目建议单位的建议理由陈述及起草工作计划,对提出立项的标准项目建议指出了修改完善方向。

针对目前存在的行业企业安全管理归属不明确的问题,协会已与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等四家协会联合,就工业清洗行业安全作业资格证书管理工作达成共识,共同在中国工业清洗行业实施《安全作业资格证书》管理工作。本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就《工业清洗企业安全作业证书管理办法》进行了讨论,达成了一致性的意见,有望于8月份完善试行。《工业清洗企业安全作业证书》的申请、培训和评价试点工作将于今年9-10月正式启动展开。

(本刊讯)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