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未竟,初心不改


创业未竟,初心不改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工业清洗协会名誉理事长任建新先生为蓝星清洗创立32周年撰文

蓝星是一家永远走在创业路上的企业。蓝星之所以走到今天,并非奇迹之功,而是出于坚持不懈的梦想,出于一个以星星之火点燃的屹立于世界企业之林的愿景。

今天是蓝星创立32周年的日子。虽然不是逢五逢十的大日子,但面对当前我们的机遇和挑战,我还是想和蓝星的同志们做些交流。无论你们是一路走来,还是中途加入,都是蓝星不同时期的创业者,都应该能体会到蓝星创业之路的坎坷与艰辛,也能够感受到蓝星是一家不同于其他国企的企业。

三十二年前,我带领“七个半”年轻人靠一项清洗技术白手起家,从清洗一把茶壶、两毛钱的收入开始,开创了中国工业清洗行业,重组整合了70多家国有化工企业,到今天蓝星又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上走在前面,发展成为资产和营业收入逾千亿的企业集团。尽管还有许多的不完善,但筚路蓝缕一路走来,何其艰辛!我常常想,蓝星和中国化工的发展就像世界史上的以色列,没有资源,强敌环伺,但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多难而邦兴。为此我曾专门写了篇文章介绍以色列。以色列之为国,并非奇迹之功,而是出于愿景,出于一个民族在一片狭小的土地上构筑伟大精神之国的愿景。历史上,以色列国土狭小、人口稀少,还不断受到战乱破坏和敌人屠杀,可谓是上苍的弃儿。但今天的以色列在历经七次以小博大的战争后,愈挫愈勇,越战越强,不仅汇聚离散流离的同胞,重拾本民族古老的语言,更是在贫瘠的土地上焕发了生机,人口比联合国批准建国时增加了十倍,掌握了高端核科技,农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还把寸草不生的荒漠变成了处处沃野、花园良田。军事、科技、经济、教育、文化,无一不走在世界前列,建立起了一个欣欣向荣之国。

以色列创造了世界史上的奇迹,不能不归结于犹太人坚忍卓绝的民族精神。在历史上,埃及人、亚述人、巴比伦人、波斯人、希腊人和罗马人,还有阿拉伯人、十字军骑士和土耳其人,都把征服以色列作为巩固帝国统治不可缺少的条件,到了二战时期,纳粹更是欲灭种犹太人而后快,但在重建家园的信念支撑下,犹太人一次次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足见其民族精神之强大,悲情和荣耀共存。我想说的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民族、国家,能够从弱到强,以小胜大,其背后的支撑必然要有一种精神,神居胸臆,志气统其关键。以色列的成就,就很好地诠释了精神和文化的力量。我们来看看那些世界企业之林的长青树,也鲜有因资源的禀赋、祖宗的荫庇而百年不衰的。成功者多是走在人群之外的独行者,他们能在一片暗夜里,以微弱的萤虫之光点亮孤独的前路,不忘初心,无惧毁谤,以超乎寻常的坚持,才走出了自己的远行之路。这也正是我们这样在充分竞争领域、面临着内外部强大压力的企业所最需要的。

近期,我读到了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在以色列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上的讲话,心中颇有感触与认同。我们要学习以色列,就要认识到以色列的民族精神不仅仅是现实的、孤立的,而是由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和优秀的品质基因构成的。以色列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而是在一次次苦难和战火的磨难中淬炼出来的。

首先,我们要学习以色列人有信念、讲团结、守纪律、重道德。在犹太人被罗马人赶出巴勒斯坦颠沛流离的二十个世纪中,重返家园一直是犹太人首要的精神支柱,团结互助是弱小的犹太人生生不息的法宝。摩西十诫的宗教道德和纪律约束,使以色列的人民和军队,成为世界上最团结、最守纪律的一群人,也成为他们以弱胜强的利器。这种执着的信念和重建家园的渴望,凝聚成了以色列顽强的民族意志和团结精神,一代代人不惜为之奋斗、为之牺牲,英雄主义贯穿于犹太人的抗争史。以色列在立国之初,完全是靠信念、勇气和超常规的战略战术取得了胜利,强弱相遇勇者胜,以色列的建国完全是犹太民族自己打出来的。从平民到总理,拿起枪来都是战士,据说在历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军官的牺牲比例是最高的。而在和平年代,牢记道德责任感让以色列人在高举科技力量的同时,以和平为宗旨,所有的创新皆服务于经济和社会繁荣、服务于人类的进步。

其次,我们要学习以色列人爱学习、善创新。以色列人认为真正最为可贵的宝藏蕴藏于自身之间,也就是人,这是比地球上任何宝藏都更为珍贵。谚语说,世界上的智慧都在犹太人的脑袋里。殊不知,以色列人是最善于学习的民族。他们拥有世界上人均最多的书籍、人均最长的阅读时间、平均最多的大学和图书馆资源。阅读和学习,从孩子开始就成为这个民族的集体基因,而以色列更是让孩子有权获得最先进教育和科技的熏陶。正是因为有教育与科学的基础,包容失败和鼓励创新的文化,以及以色列人独立的创意和以色列式的“无所畏惧”,使以色列在诸多领域持续保持领先,将北有沼泽、南有沙漠的国土改造成生机勃勃的绿洲,创造了“以色列式”的成功,成为了世所公认的“创新之国”。谁会相信,全世界的司机都在使用以色列研发的全球定位软件导航?谁知道这贫瘠的土地会屈服于人力而盛产各式各样的蔬菜和瓜果?谁又想到以色列会创新发展出滴灌、微灌技术?谁又能想到给受损的心血管植入以色列制造的支架能拯救数以百万的生命、能让病人恢复正常呼吸?谁又能预料到他们可以制造出可行走的机械腿?尤其是,全球农化行业的翘楚,最大的非专利农药公司安稻麦,也是以色列人的神来之笔。

第三,我们要学习以色列人的“生意经”。今天的竞争,智取远胜于力搏。企业经营无疑是取得成功、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舞台。犹太人的企业经营理念是在尊重市场、顺应市场中形成的,是在商战实践中被证实的,全世界最有钱的企业家,犹太人就占了一半以上。犹太人的经商能力不是天生的,在历史上被驱赶流散到西欧的犹太人不允许占有土地,只许他们从事商业,在一无所有的窘境下,经商成为各地犹太人谋生的唯一手段。经商使得他们聪明起来、坚强起来,不仅在困境中顽强地生存下来,还积累了财富,并形成了犹太人的商业文化。契约观是犹太教的基本教义之一,犹太人的守时、守信都是出了名的,莎士比亚在《威尼斯商人》中塑造的夏洛克,虽然是个吝啬的犹太商人,但“一磅肉”的赌约无法实施时,他还是体现了遵守契约的精神。在整个犹太人的经商史中,留下了许多商业传奇,一方面他们敢于冒险去争取商业机会,在商言商、精打细算,敢和刚刚建立政权的红色苏联做生意的石油巨擘哈默就是犹太人;另一方面他们又广交朋友、乐善好施,在早年颠沛流离的历史中互助和慈善成为犹太人抱团取暖的传统,世界各地的犹太人都建立有各种各样的互助会和慈善组织,犹太商人认为慈善是最有回报的投资。犹太人相信和捍卫商业的尊严与道德,主张在商业活动中体现自身的价值,终身学习和工作、永不退休,等等,都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商业精神和商业伦理,其经营的技巧法则更是为商界广为传播。

德鲁克的创新理论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是企业价值创造的源泉。我的体会是,创新的根源在于创新精神,在于有创新精神的人。创新精神是人类的勇敢与好奇、探索与实践以及挑战极限的欲望等品质的复合体,是人人生而有之但需要不断激发的潜能。无畏的勇气、大胆的想象和实干的精神,缺一不可。伟大的创新,常常是坚守和执著的结果。因此,作为创业型公司,蓝星还须要坚守和发扬创新创业的精神,就像以色列一样珍视和传承自己的文化,保持和聚集能够把劣势变为优势的力量。有了这种力量,才能水滴石穿、历久不衰。从这一点上,创业和创新,本质上是一种精神,就是敢想、敢干、调动一切资源,一定要把事情干成的精神。

蓝星诞生并成长于中国,蓝星的成长和发展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向全球开放了市场,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伴随而来的竞争和创新,前沿商业运作理念以及新时代科技正在帮助中国企业进行自我重塑和成长,而蓝星,乃至中国化工走在了这个潮头的最前端。在提升国内业务的同时,我们还展翅翱翔于国际,在法国、挪威、德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和诸多其他国家的合作正在帮助我们变得更智慧、效率更高,让我们更具备企业家精神。我们的目标是在这些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为我们的客户、员工以及整个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蓝星是1984年创立的,现在国内许多知名的企业如联想、海尔、万科等都是1984年成立的,也因此这一年有着“中国现代企业元年”之说。之所以这样,我想可能是从1984年开始我国国有企业体制“松绑”,一批企业在“闯”和“试”中获得了体制缝隙中生存的空间,但这些企业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企业的失败和消亡。所以我说,蓝星,乃至中国化工走到今天,是市场化的成功,是适应市场丛林法则的结果。但这样的成功没有必然的逻辑,而是沉舟侧畔千帆过,是激烈的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我总是强调,我们不能忘本,我们也没有资本忘本,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着初创企业的警觉,低调谨慎,如履薄冰;我们必须保持创业和创新激情,认真评估形势和环境的变化,敢于尝试和探索,敢于颠覆和否定自己;我们必须秉持事在人为的精神,在发展的路上拾遗补缺总结提高。这是我们一路走来的积累,也是我们赢得未来的财富,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在这个蓝星的纪念日里写下这段话,与大家共勉。

任建新

2016年9月1日

(摘编自北京蓝星清洗工程微信公众号 2016-09-08蓝星清洗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