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清洗现场爆发硫化氢中毒事件 如何才能避免


清洗现场爆发硫化氢中毒事件 如何才能避免?

2017年11月18日19点15分左右,大连某炼化公司硫磺装置现场进行设备检修作业和换热器管束化学清洗过程中,施工方在加入清洗剂过程中,产生大量硫化氢气体,造成9人中毒,截止发稿事件,其中3人死亡,6人仍在住院观察。

模拟硫化氢中毒现场抢救资料图

得到事故通报后,笔者第一时间联系中国工业清洗协会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郭强,请他解读此次重大清洗安全事故案例。

笔  者:郭老师您好,发生这次重大清洗安全事故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郭老师:现在的炼油企业使用的原料绝大多数是高含硫的原油,在原油裂解过程中都有大量的硫化物在密闭的装置系统中运行,硫化亚铁、硫醇、硫化氢等含硫物料是炼化装置中硫腐蚀的主要产物,运行设备停运后如果没有氮气置换与蒸汽吹扫,接触空气中的氧气会自行燃烧,损害设备,造成重大事故。

目前国内炼化企业对生产安全已经相当重视,各项安全制度措施都非常健全,相信装置停车检修前一定都会进行氮气置换和蒸汽吹扫工作,置换去除绝大多数的含硫物料后,才会打开设备进行下一步的检修工作,所以说造成这次事故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清洗换热器时清洗剂选用不当,设备中残留的含硫化合物与酸性清洗剂中的氢离子发生了化学反应,生成了大量硫化氢气体,现场没有相应的应急预案,通风不畅,结果造成这次重大伤亡清洗事故。

硫化亚铁与酸性清洗剂的具体反应方程式如下:

FeS+2HCl = H2S+FeCl2

FeS+H2SO4 = H2S+FeSO4

笔  者:施工方的清洗技术方案及安全措施看来都不到位啊

郭老师: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不便下结论。但据个人分析推测:清洗药剂选择上出现一些问题,不应该采用酸性清洗剂处理含硫设备的技术方案;同时,施工方案,安全措施,应急预案、现场危险源辨识等工作的确认应该存在遗憾;另外,施工管理上也对清洗作业的安全管理似乎也存在缺憾。以上诸因素综合促成了这次恶性安全事故的发生。

笔  者:那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诸如此类的事故发生呢?

郭老师:首先要做好安全预防措施,含硫化氢区域单位尤其要做好防中毒工作,各类施工作业前要严格按照要求监测有毒有害气体含量,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务必全程实施监测有毒有害气体和含氧量,并做好局部排风和全面通风,作业人员要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配好防毒用具(防毒面具一般为逃生自救用),作业工人腰间缚以救护带或绳子。做好互保,要2人以上人员在场。当长时间作业时,建议配备中压长管供气系统(OMBA中压呼吸防护系统)等产品,既适合长时间多人作业操作,避免去充气站反复充气的繁琐,也可在有毒气出现时报警切换到备用气源,让作业人员及时逃生,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的生产安全性。

加强含硫化氢容器、管道、储罐等存在硫化氢泄露风险部位的检测,检测作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且做好监护。配备固定及移动式硫化氢检测报警装置、空气呼吸器要定期检验,确保正常使用。

清洗作业要严格按照各方联合审核批准的施工方案进行,在清洗工艺方面,有条件的话应该先进行除臭工序和硫化亚铁钝化工序,除臭工序实际上就是加入脱硫剂去除设备内经过蒸汽吹扫后残留下来的硫醇、硫化亚铁、硫化氢等含硫物料,钝化工序是在装置系统中加入硫化亚铁钝化剂,防止硫化亚铁自燃。随后在去除设备及管束内的物料垢时一定要使用中性清洗剂或螯合除垢剂进行清洗除垢,同时做好现场通风措施,随时使用仪器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微信号industry-clean讯)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