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茂名石化:争分夺秒实现安全清罐


茂名石化:争分夺秒实现安全清罐

“124号罐按时高质完成清罐任务!”3月18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输油车间干部员工脸上溢满了喜悦。两个月来,该车间上下同心,克难攻坚,终于按计划完成了清罐任务,为实现该罐优化改造,提供新重整装置原料贮备夯实了基础。

1月中旬,输油车间接到了一个艰巨任务:必须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124号罐的清罐任务。车间干部员工深知,这是一块超级难啃的硬骨头:124号罐是凝析油罐,按照以往经验,定期清罐的时间至少需要8个月左右。由于凝析油罐在夏季气温升高时,所含的轻质油气组分极易挥发,不但造成加工损耗,而且严重威胁罐的安全运行。新重整装置开工在即,124号罐作为新重整装置的原料储备罐,必须抢在新装置开工前,进行降低挥发损耗相关改造,确保新重整装置按计划开工。

排除万难,必须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输油车间干部员工很快达成了高度共识。他们在分部领导和相关处室的全力指导和支持下,迅速行动。车间按要求做好清罐前各项准备和风险评估,124号罐清罐有两难:一是罐内淤积的油泥厚度高达1米上下,二是罐内可能残留着大量硫化氢和可燃气体,安全风险很高。

为了按期完成清罐任务,分部、车间及清罐公司专门召开了清罐工作会,成立专项工作攻关组,及时在工作群汇报清罐进度、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每天下午4时30分在124号罐召开现场工作会,分部领导、四大处室领导和清罐公司负责人一同参加,现场解决当天的存在问题、部署第二天工作;输油车间全力配合清罐工作,抽调车间工艺、安全、设备专业最强力量跟进项目,优化搭架时间,同时联系协调计量中心及地磅,为过磅车辆拉渣外运开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1月17日,清罐工作正式开始。首先是对该罐内存油进行置换,由于罐内装的是南帕斯凝析油,硫化氢及可燃性气体含量较高,车间用沙轻等较优质原油压油进罐置6次,最大限度减少罐内高硫化氢组分含量。为确保安全施工,车间严把人员安全教育关,抓好JSA分析措施在现场的落实做好每天安全施工措施,严查机具、人员等,确保每天优先开出124号罐清罐作业票。在此基础上,加强监护人监管,做到每次监护不少于两人。施工期间,车间每天联系质检中心及时做好罐内硫化氢、可燃性气体含量是否合格,监护人现场每两小时用四合一检测仪检测一次。在对该罐清洗时,技术人员发现用常规原油清洗效果不理想,经多次商讨优化方案,在分部的协调下,采用柴油清洗的方法,顺利解决了洗罐难题。

3月18日,在分部和车间相关干部员工两个月的艰苦努力下,124号罐终于按期高质完成了清罐任务,为公司做大凝析油加工总量,实现全年效益目标提供了保证。

(摘编自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年3月23日)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