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红岩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学习红岩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018年4月13日,协会二届二次理事会胜利召开之际,在协会党支部号召下,参加协会理事会会议的部分参会代表自发组织,共同前往红色革命纪念地,缅怀先烈,重温“红岩精神”。初春的雨略显湿冷,淅淅沥沥的下着,打湿了路旁的落叶,在山间升起浓浓的云雾,也打湿了代表们的衣服,却打不消大家高昂的热情。大家怀着激动地心情整装待发,向着渣滓洞和白公馆坚毅的进发。

第一个参观地点是坐落在歌乐山麓的渣滓洞。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它三面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为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了矿主,霸占煤窑,并在此设立了监狱,曾关押过众多革命志士,大家所熟知的江姐、许建业和何雪松等,也都曾被关押在此处。一间间阴暗狭小的牢房,一排排坚硬生冷的铁丝网,再看到墙上一张张革命烈士的照片,大家的眼中流露出无尽的钦佩与敬意。

历史是惨痛的,震惊中外的“11·27”大屠杀,就发生在这里。肆虐的子弹,飞溅的鲜血,是渣滓洞中永远无法抹去的历史印迹。据证实,当时的殉难者有三百多名,而最后通过围墙缺口突围的幸存者仅有15名,其中就有《红岩》的作者罗广斌和杨益言。虽然,这里已成为历史,但是同样可以感受到“红岩精神”的不朽和坚韧,永远值得大家学习。

接下来,大家又来到了白公馆。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后来被军统将此改建为看守所关押政治犯,最后作为中美合作所第三招待所。黄显声、周均时、宋绮云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都曾被囚于此。大家还参观了地牢,由于那里终年不见阳光,空间狭窄,所以阴暗潮湿,异味扑鼻,足见当时烈士们的遭遇是多么的悲惨和艰难。有一件展品,让所有人都为之动容——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红色的被面上用线缝上了五颗黄色草纸的星星,一颗居中,另外四颗位于四个角上。这是一面诞生于白公馆平二室的“红旗”,在烈士们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激动不已,于是大家凭借想象制作了这样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看着这不平凡的“五星红旗”,仿佛看到了先烈们面对铁狱酷刑表现出的崇高而坚定的信仰,看见了他们对人民的忠心、对国家的忠诚。牢房的墙上写着刘国志烈士的一句话:有党在,我等于没死;如果我出卖组织,活着也没有什么意义。铿锵有力,字字珠玑。他们虽然在黎明前倒下了,但是,他们的英灵就像这血染的红旗永远在后人的心中飘扬。

最后到达了红岩村,在这里,大家通过参观摆放在陈列馆里面的各项实物展品,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了发生在这里的红色历史,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场景仍历历在目。

此次参观,大家再次接受了“红岩精神”的教育与熏陶,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在思想上加强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在工作中树立榜样,真正体现新时期的共产党员的优秀性和先进性。

缅怀与追忆革命先烈,收获的不仅是红色景区的自然风光,更多的是明悟了身为当代党员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在向着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上,先辈们以满腔热血为中国铺就出曙光与黎明!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应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也要加倍努力,将这“红岩”革命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用以指引我们不断前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