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老兵向工业清洗行业领路人任建新致敬


行业老兵向工业清洗行业领路人任建新致敬

作者: 清洗老兵

近日,突然从网络媒体看到中国化工集团任建新董事长卸任退休的新闻,作为任总(工业清洗行业内人员对任建新的尊称)开创“第361行业——工业清洗行业”的追随者;作为有幸受益于蓝星清洗技术推广转让,通过提供清洗服务,在工业化生产中获得社会存在价值的一名从业者,感慨万分。

三十多年前,正是在新闻报道中,第一次看到任总的事迹。新闻中说,任建新带领七个半人,怀揣着“兴业报国”的创业理念,以行动来证明“使用酸洗缓蚀除垢技术,可以为国家节约燃煤”实践精神,短短的3个月就创收24万3千元,在大西北挂起了一股“蓝色旋风”。

当时,在青海西宁,由清洗一把茶壶收入两毛钱为“契机”,成功吸引来西宁市防疫站锅炉清洗业务的故事,早已成为清洗行业广为人知的佳话。


清洗茶壶(左右为清洗后茶壶的对比)

时至今日,仍有很多人对清洗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是从清洗一把茶壶开始的故事感到不可理解,既然是好的清洗技术,推广起来应该很容易才对啊?!

这就是事实,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一方面,当时化学清洗技术的应用面临层层阻碍,掌握技术的人在艰难地进行技术推广介绍;另一方面,有的企业锅炉结垢几十毫米仍凑合着继续用,把热效降低能耗增加视为正常现象;有的企业结垢严重被迫停车后,用气焊割开夹套,人工除垢后再焊上,如此反复,停工减产、劳心费力不说,设备效能大打折扣,安全性也成了问题;也有的企业依靠国外50年代使用的盐酸溶液进行清洗,效果不佳,又容易腐蚀金属设备;还有更多的企业则频繁停车检修。


清洗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技术讨论学习

这种现象之所以存在,有着复杂的环境因素和社会因素,一语难以道破。只有在那个年代,从事过化学清洗技术应用推广的人才能真正理解这背后的艰辛。开拓清洗新行业理念的实施真的是一个艰难和曲折的过程。很多时候,清洗市场是潜在的,又是空白的,但由于对酸洗技术的不信任,非常担心将设备“洗坏”;有的时候,很多企业有接受清洗服务的实际需求,又存在一旦引入新的清洗方法,又面临原有落后除垢方式淘汰后人员安置等系列问题。


对中国工业清洗人摇着手指的国外专家


国外专家在现场仔细进行清洗结果检测

  当时,因为笔者所在企业的设备产品质量问题,企业陷入困境经营亏损面临关闭。正是任总带领“七个半人”投身改革、创办专业化学清洗公司、进行清洗技术推广的报道,吸引了我,也让我看到了企业起死回生的希望,下定决心引进推广Lan-5硝酸缓蚀清洗新技术,开展多种经营。

清楚的记得,当时在兰州胜利饭店(现兰州宾馆老楼)参加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化学清洗总公司(即蓝星公司前身)组织的清洗技术培训。历时十多天,学习了包括Lan-5硝酸专用缓蚀剂与硝酸缓蚀清洗技术在锅炉清洗中的应用。

那时,算是与任总正式相见相识,任总直爽的话语、坚毅的精神、惊人的记忆力深深感染了我,也坚定了自己追随他走清洗技术推广道路的信心。这条路,一走就是三十多年。

回到企业后,第一个清洗项目就是清洗厂里的十六台锅炉。经过检测,清洗后的效果极佳,除垢率接近100%,锅炉洗后所有可视表面均露出了金属本色。开始供汽后,清洗效果得到进一步认证,每台锅炉的升压、供气、燃煤均达到新装炉水平。这一结果引起了市经委、能源办、机械局、劳动局等部门的轰动。因节能效果好,市经委、能源办特地推荐我公司携带Lan-5硝酸缓蚀清洗新技术到东北经济区首届节能展览会参展,在全市范围内召开Lan-5硝酸缓蚀清洗新工艺节能效果现场会,收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然而好景不长,硝酸缓蚀清洗新技术在受到各用炉单位热烈欢迎的同时,也严重冲击市锅炉水处理站长期垄断的锅炉清洗市场,受到了巨大的阻力。

这时,我对任总大力推广清洗技术的初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那就是要使社会接受“清洗技术”,首先就要对人的固有思想进行“清洗”。正如任总所说:“甘肃省光省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就有四千多台锅炉,这些设备全国有多少?凭咱们十几个人,七八条枪,能把全国清洗市场垄断下来吗?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你都洗不了!只有广泛发动大家一起洗,才能推动清洗市场的形成,才能将国家浪费的1750万吨原煤给洗回来!”


早期清洗作业现场图片

领路人之所以是领路人,就是因为他总能提出超越别人视野却又令人热血沸腾的目标。

于是,在任总的领导下,蓝星公司办起了化学清洗技术培训班,半年时间10期学习班就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清洗人员600名;一个个分公司开始筹建——每开设一个分公司,总公司除转让技术资料外,还派出技术人员和施工队协助开业,开发当地的清洗市场。就这样,蓝星公司以推动工业文明生产、节能降耗、保护环境为目的,以技术推广和技术转让为主要途径,培育和扩大清洗市场。与此同时,化机院从事化学清洗专业的科研人员包括“lan-5”、“lan-826”的发明者们被一个个请进了清洗公司,建起了公司的技术开发实验机构。

也正是靠着这种“兴业报国”的精神,在任总的领导下,由中国蓝星化学清洗总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联合早期培育的三百多家专业化清洗企业,开始了申请筹备“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工作。

此时的中国蓝星化学清洗公司,不仅在国内培育了清洗行业的第一家上市企业——蓝星清洗剂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把清洗业务全面开展到了国外,已经设立了9家海外企业,经营业务已经开始多元化,国际化经营的大型集团公司正在形成。

此时,由于国家的需要,任总的工作重心已经开始从“清洗”转向了“化工”。我们也很少能见任总一面了,仅能通过媒体及蓝星、清洗协会的朋友们互致问候。

但是,培养一个行业,发展一个行业的梦想始终没有从任建新的脑海里消失,蓝星公司的清洗业务已经交给各地的专业化公司去经验,但协会的筹备进展,他一直在关注、支持,并亲自进行推动,始终未曾间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12月21日,协会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那一刻,多年的期盼终于化成了喜悦的花朵,绽放在行业里每个人的脸上,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领导嘉宾。


协会成立大会重要领导启动水晶球仪式

如今,清洗行业在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带领下,秉承任总的“兴业报国”之志,正在走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为行业发展之路,通过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企业资质管理、培养行业技能人才、推进行业技术交流、促进企业间合作共赢、宣传推广最新清洗技术等措施,不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会员企业的竞争力,向各行业推荐优秀企业,使清洗行业的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

必须承认,蒸汽机并不是瓦特发明的(1712年纽可门在前人技术的基础上发明了第一台实用的蒸汽机),但瓦特对蒸汽机进行了一系列重大革新才推动蒸汽机被广泛应用,人类的发展才开始进入狂飙突进的全新时代。所以今天人们提到蒸汽机,必然会想起瓦特。

同样,在中国清洗行业,正是在任建新的带领下,“工业清洗技术”才开始在中国得到规模化应用,转化为工业生产中的生产力。直到现在,已经形成多个系列的清洗技术,有了一大批从事清洗技术应用的从业人员和专业化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讲,任建新是中国工业清洗行业的领路人、开创者,一点都不为过。


现在,任总退休了。“兴业报国”是他一贯坚持的创业理念。他最多曾执掌过多少家上市公司、多少家海外企业,我真的不太清楚。但据我所知,迄今为止,无论是蓝星,还是中国化工旗下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没有任建新的个人股份,也就是说,当这位引领工业清洗行业发展三十多年的行业领路人现在甚至还不如我这个退休的“老清洗”(早几年,我已经将企业交由子辈接手,开始退休后的自由生活了),他领取的只有退休金。

如果,哪天能够在清洗行业的某次交流场合见到任总,我真想对他说:“任总,感谢您,感谢您对中国清洗行业所付出的一切。没有您,根本不会有我们这么多清洗企业证明自己价值的自己的行业!”

正可谓:“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壮美河山秀。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