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陕焦公司:“洗”出效益来——记化二车间粗苯换热器化学清洗


陕焦公司:“洗”出效益来——记化二车间粗苯换热器化学清洗

近日,陕焦公司化产二车间5台一二段贫油换热器及3台苯冷凝冷却器全部清洗完成并投运后,贫油温度稳定至27—28℃,煤气苯含量控制到1g/Nm3以下,减少了对后序脱硫工序的影响,煤气质量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氨基磺酸在换热器化学清洗中的应用,是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有效去除表面垢渍,提高设备换热效果的一项重要手段。”经过反复论证梳理后,化产二车间铵苯工段段长范耀建决定大胆尝试,对粗苯换热器实施化学清洗,改变以往更换换热器成本高、且换热效果不佳的现状。

为保证清洗效果,该车间在充分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因地适宜,找准症结,根据工艺处理、系统分析等要求,制定了完整的粗苯换热器清洗方案。为不影响正常生产,他们对粗苯贫油冷凝冷却器进行全部清洗,并将其单独切出系统,通过自主制作的清洗循环槽及清洗工艺管线改造,利用外接加压泵加压实现循环清洗,确保了此次清洗有序实施。

清洗过程中,化产二车间根据取样分析PH值与浓度之间的关系计算,加入适量化学清洗剂(氨基磺酸、剥离剂、表面活性剂),操作人员在此过程中严格关注液位变化并随时取样检测PH值,确保溶液酸度符合工艺处理要求,达到最终清洗效果。在该车间员工的严格把关、紧密盯控下,经过为期两周的全力奋战,5台一二段贫油换热器及3台苯冷凝冷却器全部清洗完成。

清洗投运后,贫油温度从以前的32-34℃稳定到了现在的27—28℃,煤气含苯也控制到了1g/Nm3以下,有效提高了指标控制要求,减少了对后序脱硫工序的影响。粗苯产率从1.05攀升至现在的1.15-1.20,每月产量提高近50吨,增加收益15万元左右。

来源:中国化工报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