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解放“蜘蛛人”,在楼宇翩翩起舞,这款机器人不一般



解放“蜘蛛人”,在楼宇翩翩起舞,这款机器人不一般

走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道路上,抬头望去,偶尔能看到“蜘蛛人”在清洁高楼外墙。高空清洁作业由于其特殊性,对工作人员的身心素质及设备的安全性具有相当严苛的要求。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及老龄化的加深,老一代的高空清洁人员渐渐退出,而年轻一代又因为一线清洁工作任务繁重而鲜有人愿意从事清洁行业,愿意从事高空清洁作业的更是少之又少。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刘超峰团队研制了一款名为BT-FLY的外墙清洁机器人。

据悉,BT-FLY采用四软导轨抗横风抗干扰系统设计技术,保障机器人可靠移动的同时,又具备极强的抗横风能力。为了抵抗横风,团队设置了多根绳子作为导轨,机器人在拉紧的导轨上运动,可有效约束机器人的运动轨迹并抵抗外来风力影响。

清洁效果及效率是衡量机器人的重要指标,BT-FLY搭配喷雾化内旋式盘刷配合的自洁式清洗系统设计技术,可以在洗刷墙面的同时,将水及灰尘颗粒挥洒至空中,避免污水残留在墙壁上,免除了污水的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BT-FLY运用无人机技术配合自设计机械越障轮机构最大可越过50cm的凸台,四旋翼的运动实现机器人贴近或远离墙面,越障轮的设计作为二重保障,即使旋翼未能及时远离墙面,BT-FLY也能利用越障轮顺利向下运动。

最后,为了适应不同形状的墙面,BT-FLY的设计可完美控制六个自由度方向的运动,其中,楼顶的独立设置的升降装置可控制BT-FLY在墙面的左右移动,背部的旋翼可实现BT-FLY贴近或远离墙面,且调整四个旋翼分别使用不同转速时,可使得BT-FLY完成俯仰或偏航,使其适应不同形状的壁面,最大可适应斜度为15°的墙面。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