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汉采油厂开启气水脉冲技术“清道夫”新模式


在江汉采油厂王二注水站,随着收水方罐内的黑色垢渣被不断冲洗出来,低压输水管道内冲刷出的污水越发清亮,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倍感欣慰,自此,该站DN200低压玻璃钢输水管道首次气水脉冲清洗试验宣布成功。这是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首条采用气水脉冲技术清洗的玻璃钢管道,这次的成功预示着占全厂65%的玻璃钢管道终于拥有了可靠的清洗除垢技术。

长期以来,高矿化度污水带来的管道腐蚀结垢问题始终困扰着注水技术人员,由于沿程水质污染,站内处理合格污水输送至井口后很多发黑变臭水质恶化给油田开发和管理带来严重影响。近年来,该厂把井口水质治理作为注水管理的重中之重,注水管网整体清洗工作也紧锣密鼓开始推进,但面对占全厂一半以上的玻璃钢管线,由于玻璃钢管材内壁光滑易损,常用的空穴射流清洗工艺显然难以适用,施工单位进行了多次改进但依然不能达到满意效果。技术人员和施工单位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和深入探讨,气水脉冲冲洗技术这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工艺开始进入技术人员视野,目前在少量油田已有应用。能否把这一技术应用于江汉油区注水玻璃钢管道清洗?结合江汉油区垢样组成和物理性质,采油工艺研究所和施工单位决定先在王场油田优选管线进行试验,第一个目标就选定了反复清洗失败的王一至王二站低压玻璃钢输水管道,为确保试验顺利,采油工艺研究所、王场管理区、施工单位一起制定了周密的清洗方案。在现场人员的精心操作和配合下,经过4个小时的施工该条管道顺利完成了气水脉冲清洗工作。清洗过后管线出口悬浮物含量由109毫克/升下降到37毫克/升,含油由17毫克/升下降到5.9毫克/升,硫化物由毫克/升降为零。

目前,气水脉冲清洗技术在该厂推广应用,累计清洗玻璃钢干线612.17千米。它的应用成功为该厂顺利开展井口水质治理提升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和保障。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