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北京列车卧具洗涤需经4道消毒 90℃水温清洗1小时


北京列车卧具洗涤需经4道消毒

90水温清洗1小时

北京返程客流逐步增高,疫病防控期间,旅客们使用过的卧具是否会进行特别的消毒?动车上的头枕片甚至是列车上的窗帘是否也要进行清洗消毒?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洗涤车间一探究竟。

从北京客运段了解到,洗涤车间担当着本段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等始发的京沪、京广、京九、京张等方向的各次列车卧具、窗帘、头枕片、台布以及动车组列车头枕片等洗涤任务。

北京客运段洗涤车间主任张永洁介绍,疫情防控开始后,洗涤车间对列车洗消标准全部升级,目前,一套卧具的洗涤要经过4道消毒程序,洗涤水温达到90℃高温持续清洗1小时。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客运段西洗涤车间看到,从D739/40次列车上换下来的卧具正在等待清点分拣。清点分拣前,工作人员就要对卧具进行第一次消毒——喷洒消毒水。在这一清点和消毒过程中,所有作业人员佩戴口罩、护目镜和手套,最大限度减少卧具和作业人员的接触。张永洁介绍,这道消毒工序是新加入的消毒程序。

卧具的洗涤过程也强化了消毒。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洗涤车间卧具洗涤过程原本就具备消毒程序,疫情防控期间,车间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卧具洗涤在高温90℃加入白漂(次氯酸钠)的基础上,通过提高白漂的浓度来加强卧具的消毒,而且洗涤时间比之前延长10分钟,达到1小时。

据了解,北京客运段西洗涤车间原本是冷水洗涤,现在也已改为90℃高温洗涤,并在原洗涤过程每锅多加入消毒片(二氯乙酸尿酸钠)20片。虽然成本增加了,但保证了疫情期间卧具的安全清洁。

在洗涤车间里,还能够看到动车头枕片和列车的窗帘。张永洁说,所有动车组列车上的头枕片和列车上的窗帘也都需要清洗和消毒,但因头枕片和窗帘材质问题,温度不宜过高,所以在洗涤温度上调整为60℃,时间也是1个小时。

经过清点前消毒、90℃高温洗涤消毒、加入两种消毒剂消毒三道程序后,洗涤完成的卧具进入最后一道消毒程序,175℃的高温熨烫,经过高温熨烫后的卧具被打捆包装,等待送往列车上。

记者注意到,为了保证卧具洗涤、熨平操作区域的清洁卫生,洗涤车间每天分别于7:30、11:30、16:30三个时段安排人员进行三次消毒,最大限度地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