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茂名石化:首次应用高压带电清洗技术完成变电站电气设备的清洗作业


近日,茂名石化化工区中110千伏变电站的高压电气设备全部清洗干净,清扫作业期间,变电站正常供电运行,采取的是带电清洗,这是该公司首次应用高压带电清洗技术,获得圆满成功。

化工区中110千伏变电站是乙烯供电大动脉之一,投运了24年,这批早期投用的高压电气设备,因为当时的绝缘水平相对低,110千伏导线等带电设施都是裸露敷设,通过绝缘子与支撑基础绝缘。变电站长时间运行,导线、导线固定件、支撑绝缘子等的表面都积聚了大量灰尘。受潮气影响,灰尘自身的绝缘能力随即下降,导体就会对地放电,会造成线路崩烧,配电设备损坏,甚至造成大面积停电,严重影响变电站的正常供电,威胁生产装置的平稳运行。

而变电站电气设备的清洗问题一直困扰着电气专业人员。长期以来,他们都是采取不定期停电进行清洗,用抹布清理绝缘子表面的灰尘,以消除隐患。但变电站的停电,涉及繁杂的倒闸操作,属于高风险作业。而且变电站分列运行的方式,会因为停电的需要改为单列运行,变电站由两个回路变成单回路供电,运行电流成倍增大,变电站运行的可靠性大大降低。

应用什么方法,既可以做到设备不停电、变电站的运行方式不变,又安全地完成变电站的电气设备清洗工作呢?

热电分部主管电气专业的副经理袁杰带领技术人员主动攻关,他们全面分析当前电气技术的发展现状,学习最新的技术,组织对目前化工区供电系统的运行状况及安全性能进行充分的评估,对比电气先进的技术,决定应用带电清洗技术,在变电站所有的配出都不用停电的情况下对绝缘子等带电设备进行清洗。

他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带电清洗液的安全性能、耐压试验参加进行深入的分析,测试了带电清洗工具,绝缘杆、绝缘毛刷、清洗液喷嘴等的使用,确认完全满足变电站设备的绝缘性能。

有了技术上的支持,他们立即着手开始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现场作业交底,制作专用的带固定喷嘴的绝缘人字梯,编制清洗作业方案,明确作业人员,划定作业工具、物料进出110千伏间隔的安全路径,反复进行作业推演。

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方案的实施。

天气晴朗,中站配出各套生产装置运行平稳,变电站的供电方式不变,带电清洗作业正式开始。

分部主管领导、专业管理人员和车间技术骨干现场带班,组织指挥清洗作业,落实现场作业安全措施,进行作业监护。

经过两天的努力,化工区中110千伏变电站站内导线、绝缘子等的清洗作业顺利完成,消除了电气设备积尘而绝缘下降的隐患。

带电进行高压电气设备的清洗,是一项高风险作业,既可以保证变电站的正常供电方式不受影响,又可以保证作业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本次高压带电清洗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同类型电气隐患的消除积累了经验,探索出高压带电作业的新路子。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