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普光采气厂硫沉积治理技术序列解堵效果显著


98日,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天然气开发研究所地质开发研究室主任师蒋光迹正在跟踪硫堵气井动态,对于他们室而言,与硫沉积难题的“斗智斗勇”将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战争。高含硫气井硫沉积是困扰高酸性气田开发的一大难题,随着气井的生产,受压力、温度、硫化氢质量浓度等影响,单质硫会从气体中析出,造成气井不同部位堵塞,在严重制约气井生产的同时,也会给生产带来极大危害。

  今年以来,采气厂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着重开展硫沉积特征研究、沉积趋势预测及治硫措施现场试验,建立气井硫沉积堵塞预测模型,攻关形成了硫沉积治理技术序列,截至8月底,共开展维护性措施140余井次,累计恢复气量1.57亿立方米,硫沉积治理效果显著。

  不断完善井筒硫沉积治理措施体系。该厂充分利用硫堵气井生产数据及连油冲洗遇阻情况,建立完善了井筒节点分析模型,精准预测井筒硫沉积趋势,积极开展现场试验,形成了“大压差放喷+井筒热洗+溶硫剂清洗+连续油管冲洗”等井筒硫沉积治理技术序列,今年共实施连续油管、加注溶硫剂、井筒热洗等80余井次解堵措施,累计恢复气量1.08亿立方米。

  初步建立地面硫沉积治理技术体系。该厂充分利用新时代信息技术,开展集气站地面流程生产节点大数据筛查分析,建立了硫沉积判别标准及预测模型,合理制定各井清洗周期,根据气井生产特征差异,分类开展了地面硫沉积治理措施现场试验,通过不断优化形成了“正反吹扫+溶硫剂清洗+空穴射流+节流阀优化”等治理技术序列,今年共实施50余井次地面流程清洗,累计恢复气量0.45亿立方米,开展了6井次空穴射流解堵,共恢复气量0.04亿立方米。

井筒溶硫剂解堵工艺优化效果显著。井筒溶硫剂解堵属于化学解堵,在操作、效果及成本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优势,它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普光气田井筒溶硫解堵方式进入了快车道。但该厂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后续,他们通过分析前期井筒溶硫剂解堵情况,不断摸索优化采用了“多级段变排量泵注+热水冲洗+放喷排液”复合解堵工艺,实现高效溶解、逐级分散、快速剥离的解堵效果,今年共实施50余井次,初期单井日均恢复气量10.32万立方米,平均措施有效期由10天增加至21天左右。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