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港油田双滚筒井下油管清洗机助特稠油区块解堵降本


大港油田双滚筒井下油管清洗机助特稠油区块解堵降本

截至4月18日,双滚筒井下油管清洗机自2021年初投入使用以来,共应用35井次,成功率达到100%;与原来应用连续油管解堵工艺对比,累计减少作业费用450余万元。这项工艺解决了制约大港油田稠油油藏的洗井难题。

刘官庄是大港油田近年来新开发的特稠油区块。这个区块油井井下作业时面临“洗不了井、进不了泵、下不了管”等技术难题。尤其是应用电动潜油螺杆泵举升工艺以来,受其结构原理限制,螺杆泵上油管内稠油堆积堵塞、上修作业时泄油器打不开的情况凸显,导致正常的洗压井作业无法完成。

初期为达到解堵的目的,大港油田采油二厂应用连续油管将高炉加热的施工液体不断注入油管内,替出油管内堵塞的稠油。但是每次等待时间需要2至3天,且需高炉配合加热施工液体,造成修井作业成本较高、占井周期延长。

修井工程师发现,配合起下管柱的清洁生产环保车与连续油管设备原理有相同之处,通过升级改造能够代替连续油管设备。2020年12月底,大港油田与清洁生产设备服务方合作,根据现场施工要求,从改进入管喷头的方向与作用、配套能够独立施工的井口导向支架等方面对清洁生产环保车升级改造,双滚筒井下油管清洗机由此问世。

双滚筒井下油管清洗机先后在刘官庄稠油区块的庄5-14H和刘2-8井进行油管内稠油解堵试验,均一次成功。通过试验,技术人员发现这项工艺能够独立施工、不需要修井设备配合、不占用修井作业时间,占井周期缩短2天以上。施工完成后,地面施工液不落地,满足清洁环保要求,同时修井作业费用降低了85%。

大港油田稠油井有400余口,其中超过180口井应用了电动潜油螺杆泵举升工艺。按目前采油二厂双滚筒井下油管清洗机应用规模推算,每年至少可减少2000余万元费用投入。

(来源:中国石油报 2022年4月20日)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