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油发展装备技术公司完成南海地区最大油舱防腐改造项目


近日,由海油发展装备技术公司(简称装备技术公司)承揽的“海洋石油118”FPSO(浮式生产储油船)货油舱(3P和3S)改造服务项目之3P舱安全顺利完工,宣告中国海油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难度最高的货油舱清洗防腐升级改造阶段性完工。

勇挑重担  攻克技术难题

“海洋石油118”是恩平油田的原油处理终端,担负着接收恩平15-1油田群开采原油处理的任务。为提高“台风模式”时外输原油的含水率,升级油舱内部涂层和防腐阳极任务迫在眉睫。

自接到油舱升级改造任务后,装备技术公司采取了坚持科学组织、精细化管理,不断优化项目方案和保障措施等,克服了国内无类似项目经验,在使用材料、施工工艺、技术标准等方面缺少借鉴等挑战,优质高效地完成了3P舱的清洗防腐升级改造工作。

为避免台风对脚手架可能产生的影响,装备技术公司联合业主和权威的脚手架设计方进行多轮讨论,兼顾防台风要求和现场搭建的可操作性,制定了“满堂红”脚手架方案,即符合十七级台风等极端工况,满足横摇24.54度、纵摇7.68度、加速度2.95米每秒的要求。同时在舱底板铺设钢板进行防护,防止搭建脚手架高处坠落对舱底板的伤害。

引进设备 助力效率提升

3P货油舱清舱任务在施工阶段正值南方炎热夏季,舱内温度达到了60摄氏度,为了保障人身安全以及施工效率和质量,装备技术公司投入了诸多大型高科技专业设备。投用先进船用防爆空调,将60度的高温降至40摄氏度以下,有效降低了舱内的环境温度,避免了人员在舱内中暑、脱水等风险;投用真空吸砂机,摒弃传统人工清砂模式,用半天的时间就能完成舱内底部废砂清理,与传统的人工装袋吊装清砂相比,既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又能降低安全风险;投用新型卷扬机代替气动葫芦,创新优化脚手架运送专用吊篮,从舱口物料装载、吊装下放上升,有效的保障物料投放的安全性······高科技设备的助力功不可没

齐抓共管 保障安全生产

“海洋石油118”FPSO货油舱改造服务项目是装备技术公司的重点管控项目。自项目开工起,项目团队严格执行重大高风险作业管理规定,联合业主、业内专家多次召开头脑风暴和项目分析会,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将项目细化到每个点进行风险分析和辨识,并做好预判和应急准备;抽派现场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安全质量监督、施工领队、作业人员进行施工;多次开展高处坠落、火灾及密闭空间人员疏散等相关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和培训,不定期对作业人员进行受限空间等知识培训;检查督促并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制度落实、规范落地。截止项目结束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累计安全作业工时约10万小时。

经过222个日夜的奋战,本项目共清理干油泥200吨,使用清洗剂10吨,脚手架材料530吨(搭设2.2万方),喷砂材料360吨,特种材料涂装面积6000平方米,安装阳极锌块180块······海洋石油118FPSO货油舱改造升级项目的完工是装备技术公司清洗腐蚀治理一体化能力提升的良好实践,经过改造升级“海洋石油118”储存高含水原油的周期将大幅提升,为油田“台风模式”生产再添保障。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