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光伏电池板“自我清洁”指日可待!新涂层同时适用于干燥/潮湿环境



太阳能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而且发展迅速。但众所周知,如果太阳能电池板上有污垢,它们就无法有效工作,但由于光伏电站的电池板数量之庞大,定期清洁将是耗时费力的。因此,让它们“自我清洁”是最理想的模式。

有鉴于此,全球各地的科学家们也越来越多地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近期,澳大利亚纳米技术公司Nanoveu为太阳能电池板创造了一种亲水自清洁纳米涂层,据称可以缓解潜在的材料降解,同时还能降低干燥/潮湿环境下光伏发电系统的清洁成本。

根据Nanovue的说法,这是一种自我维护、防污、防静电的亲水性抗菌涂层。

据悉,这种透明涂层由该公司的抗病毒产品开发而来,最初设计目的是抑制太阳能电池板上藻类和地衣的生长。该公司表示,对于部署在热带条件下的太阳能系统来说,藻类生长是一个主要问题,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导致太阳能模块发电能力损失高达26%的能量。

事实上,太阳能电池板污染一直是该行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国际能源机构的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此前曾表示,光伏组件污染造成的收入损失每年至少超过32亿美元,且还在不断上升,预计这一数字今年将到达60-100亿美元。

除了防止藻类生长,Nanovue还表示,这种最新涂层的亲水性和抗静电性能可以抑制沙子、灰尘和所有其他表面污染物附着在面板上。

Nanoveu董事总经理Alfred Chong说,这种涂层的自清洁特性意味着污染物能够被雨水冲走。他说,“与防水涂层不同的是,亲水效果降低了水滴的角度,允许渗透到污染物下面。抗静电又意味着,灰尘和沙子等较大颗粒的污染物会从表面滑落。”

Chong声称,这种涂层的独特性质使其同时适用于潮湿和干燥气候下的太阳能系统的自清洁解决方案。此外,它还可以应用于其他领域,比如经常需要处理的船体。

(来源:科创联盟在线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