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废成金”走出固废高效利用新路径


      5月5日,在河南油田资产经营中心双河净化站钻井泥浆及废液处理现场,土灰色的钻井泥浆及废液经过压滤装备的清洗,变成了灰色的干净泥饼和清亮的液体。

“钻井泥浆经过清洗,可用作建筑材料,经过处置的废液,在参数达标后可回注地下补充地层能量。”资产经营中心钻井泥浆“不落地”项目经理牛东坡介绍。

河南油田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污泥、废机油等。作为集团公司无废企业建设试点单位,该油田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在从源头减少固体废物的基础上,通过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等措施,“吃干榨净”工业废渣,实现“点废成金”。1月至4月,油田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6%。

源头减量,让固废“瘦身”

“给固体废物‘瘦身’,从源头‘减脂’是关键。”5月5日,总结前4个月固体废物治理成效时,河南油田安全环保部高级主管杨坤超形象地比喻。

为实现固体废物源头“减脂”,河南油田从采购环节开始,就直指“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这一目标。他们全面梳理油气开发中使用的药剂、化工原辅料等材料清单,确定69项绿色材料采购目录,进一步扩大绿色材料使用范围。他们还注重对药剂等包装进行“减脂”,通过把小包装改成大包装、采用可回收桶作为外包装等措施,既减少了包装材料使用量,又提升了可循环利用的绿色材料占比,实现了固体废物源头“减脂”。

原油及成品油在开采、运输、使用、贮存过程中,会产生含油污泥这类固体废物,需要花费成本去处理。今年以来,他们通过在井场铺设修井环保围堰、引进一体化油泥砂减量化装置等措施,从源头减少含油污泥产生量。截至目前,含油污泥产生量同比下降6.1%。

资源化利用,让固废再“上岗”

“新9416井应用‘含油污泥抑水剂’调剖工艺后,消耗含油污泥57.4吨,降本4.5万元,增油151吨。”5月6日,河南油田稠油开采技术专家魏振国介绍“含油污泥抑水剂”应用情况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该油田采油二厂稠油热采区块经过长周期吞吐后,水窜和汽窜问题加剧,原有的抑水措施效果逐渐变差,急需开发新的低成本抑水措施。魏振国提到的这款“含油污泥抑水剂”,正是以含油污泥为原料生产的抑水剂。

今年以来,他们尝试对含油污泥进行资源化利用。通过在含油污泥中加入高温颗粒调剖剂,二者充分混合后就变成了水泥状的“含油污泥抑水剂”。这种新型抑水剂不仅能封堵油井的汽窜和水窜通道,而且提高了油井产量,节约了含油污泥的处理费用和抑水剂采购成本。1月至4月,该油田现场应用“含油污泥抑水剂”12井次,降本超60万元。

此外,对需要外委处置的白土渣、煤灰等固体废物,他们优先交付具备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的资源化利用单位进行处理,将固废转化为绿色环保墙体建材,运用到城市建设中。今年以来,该油田联合外委单位处置固体废物4万余吨。

无害化处理,让固废变成洁净材料

“这是经过深度清洗的含油污泥,其中的有害成分被剔除,达到了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完全可以再利用。”河南油田资产经营中心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负责人姜连峰指着被清洗过的含油污泥介绍。

含油污泥除了可通过资源化利用变成“含油污泥抑水剂”外,还能在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变身洁净材料后再“上岗”。按照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要求,油田于去年建成中国石化华中区域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引进专业的危险废物处置装置,对含油污泥进行脱油脱水、干化及无害化处理,剔除其中的有害“因子”。经过处理的含油污泥达到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可用于填垫井场或是烧制砖瓦、水泥等建筑材料。截至目前,河南油田已完成2300余吨含油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和再利用,有效降低了环保风险。

(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年5月11日)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