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高效的项目经理--参加工业清洗项目经理线上培训感言

作者:李强龙(新疆天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2020年5月19日,我参加了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线上举办的工业清洗项目经理培训及职业技能认证,经过为期30天的学习,我对工业清洗项目经理必须具备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进一步做好项目管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根据此次培训内容,结合我公司现有项目管理经验,我认为项目经理责任重大,应该是有较强的意志力、凝聚力,有抗压能力,不会轻易被外界和他人影响的人。

 

此次培训共31节,讲课老师分别从工业清洗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常用的清洗工程技术及要点、清洗工程项目施工的管理、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可以看出老师对此次课件的精益求精。强化项目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的理念尤其使我受益颇深,为我们今后高标准、树标杆、打入区域市场,抓基础、控风险、提升项目技术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了信心。项目预算及成本管理、物质管理降本增效、项目资金管理及风险管控,培训讲解通俗易懂,使我对项目经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捋出个人培训心得,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熟悉整个课程

 

首先要了解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知识必须熟悉,这样才能对往后的课程做一个很好的铺垫。然后对工业清洗工程技术要全面的了解和学习,在清洗工程材料及设备,清洗工程技术及要点,清洗工程项目施工的管理上要结合自己单位的实际,对程序要理顺,必须对招投标管理、施工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资源管理、协调管理要有全面的了解,运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在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面,要认真学习,这是整个学习的核心部分,建议可反复听(我本人学了三遍)。对成本管理一定要学精,成本是企业盈利的因素,是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但是只顾成本不重质量,出了安全质量事故,那么企业将失去一切,所以质量管理也是重重之重。其他的验收管理、预结算、档案管理、运行管理可结合自己单位项目的实际情况和老师共同探讨学习。

 

二、如何成为一名合格高效的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作为企业内部的重要岗位和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具体项目中的代表,项目负有全面管理的责任,是具体项目的最高领导者、组织者和责任人,在工程项目中处于中心的地位。项目经理首要职责是在预算范围内按时优质地领导项目小组完成全部项目工作内容,并使客户满意,包括前期准备、过程控制和后期管理工作。一个合格高效的项目经理应当具备决策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平衡协调能力、业务能力、应变能力、社交能力等多方面能力,对综合性业务水平要求很高。在日常工作中,作为领导者,个人情绪的调节和决策落实情况也是应当重视的方面,项目经理需要正视压力的作用,过度的压力不是驱动力,过小的压力会降低绩效,适当的压力才会促进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在决策过程中,项目经理必须密切联系下面的员工,了解实际情况,能够发现问题,才能开展工作,该说的要说到,说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及时记录,这样从决策到执行才能实现顺利的闭合。

 

三、理论结合实际来学习工业清洗项目管理

 

学习中我们会学到企业如何达到项目管理目标这一节,其中有充分调查相关资源及环境的基础上,遵循一定的方法或规则,针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从而制定实施方案。这里我就结合了我单位在中石油独山子分公司的污泥减量化项目的案例,和理论对照,发现当时我们在前期策划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时项目部通过深度巿场调研,进行静态分析,首先对组织设计进行多次深入优化形成包括总体规划、总布置、进度计划、各种资源配置的优化整合、生产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规划、质量管理规划、文明施工环保管理规划,以及对工程施工条件、重点和难点的研究和决策,各工程部位的主要施工方案、措施和具体质量控制标准等。然后以实施性组织设计为基础,对方案、质量安全、人员构成、机械配置,平面布置、材料、协作队伍管理、资金流及利润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总成本和细分成本策划,找出了影响项目成本的主要和关键因素,确定了成本管控重点,为实施过程中的管理明确了方向,这些和老师讲的理论知识如出一辙。

 

四、做好项目安全管理,紧绷安全这根弦

 

25.4环节主要讲了健康和安全,学到这里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终把安全管理摆在项目管理的重要位置,可结合实际,可通过设立安全宣传橱窗、张贴安全警示标语,利用班前讲话、生产交班会、安全教育培训等形式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体系运转作用。通过成立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奖罚制度等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为安全生产提供制度保障。虽然此次课程讲了很多,惨痛的案例也举了不少,但我个人认为加强执行力建设,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才是关键,啥制度都有但是不执行或消极对待又起什么作用呢?严格事故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严格问责处罚,这样才能让项目的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全面受控。

 

五、通过线上学习提一些建议

 

1、网络时代,线上办公,线上学习已成为趋势,老师可每天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要求按时按量完成。

2、从学习过程中看大多学员的弱项是缺乏技术培训,可以组织学员参加短期的线下实战培训。

3、应该增加互动环节课时,老师和学员约好时间,规定时间线上解答疑惑。

4、要有一套题库,万一有人答题过程中手机断电,又无充电设备,将是灾难性的,认真学了五六个小时的课程毁于一旦,建议可以增加一套题允许重考。

5、培训课程应该给学员们一次补考的机会,否则有的学员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完成课时或是没有按照要求学习,最后没有分数,或不及格。学费毕竟昂贵,希望给这些学员一个重来的机会。

 

通过此次培训,我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个人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捋抓住每次学习机会,夯实理论基础,积累施工和管理经验,全方位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做好每一个工业清洗项目, 助推公司在经营再上新台阶!                                                       


2020年6月24日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