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 储罐机械清洗培训班于西安圆满结业

近日,由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组织的储罐机械清洗培训在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的城市史1100多年的首都史的古都西安拉开了帷幕。

参加本次储罐机械清洗技术培训的学员共计40余人,有本行业大企业的管理人员,有小微企业的老板,有想跨行转型的公司,也有来自一线的基层员工。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事业,凝聚在了一起。

image.png

在第一天的自我介绍时,大家都一一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初衷:如有从事的是钢结构、管道、储罐的安装工作,大部分业务为一次性安装,而工业清洗具有可持续性,因为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沉淀、结垢会影响产品质量、产品产量和生产效率,客户可能一年两年便要对设备清洗一次,有的清洗维护频率会更高这也是学员下定决心增加工业清洗这块业务的主要原因

课程开始的自我介绍环节有效增进了学员们和老师之间的了解,可以让老师更有侧重点的传授技能。在这个过程每个人都表述了自己的名字、主营业务、工作难点,这让大家一下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上课的过程中老师讲到,环境污染是历史发展进程中,尤其是发展中的国家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工业,但是拒绝病态的工业。很多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不顾集体利益,丧失社会责任心,把工业生产和工业清洗的污水排入江河,使得环境破坏,河流水质变差,使得地表水地下水严重污染。面对这类问题工业清洗从业者要正确对待,搞清洗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有监督企业排污治污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在做工业清洗时,更不能将清洗后的污水违规排放,而应该按照要求收集处理。一定要让企业产生的污水在企业内部消化,而不能让其流出企业,污水一但流出,就像笼子里的鸟被放出一样,想要治理起来就难上加难。企业内部处理污水的成本和污水流出后政府处理污水的成本可能相差十倍百倍之多,所以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岗位职责。

image.png

安全培训也是重中之重,老师讲到了“受限空间作业安全和安全防护技术”内容。老师告诉大家,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的风险却很高,一旦发生事故,这是企业无法承受的。老师用了一些施工现场的真实案例告诉我们工业清洗人员违规操作的危害性,并告诉大家进入化学品储罐、油罐、移动罐等受限空间的正确方式方法,还有工业清洗人员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和同事。

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参加了由协会组织的储罐机械清洗职业技能考试,通过考试后可获得《储罐机械清洗工职业技能证》。取证后,在申请企业资质、提高公司技术水平、参与市场竞争、工程投标、承揽国内外工程等方面有着重要和长远的意义,亦可作为从业人员就业、任职、定级和晋升职务凭证,全国通用,网上查询。职业技能证每三年复审一次,逾期后,在网状态将显示无效,须办理复审、通过网上相关考试即可再次激活。

当今,我国的储罐清洗安全问题亟待解决。用于储存化学危险品的储罐,即使在空罐状态下,往往会残留一定的有毒有害气体。而储罐本身是一个比较密闭的空间,在没有专业设备和有效防护的情况下,冒然进入清洗非常危险。据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调查,我国每年都会发生清洗储罐发生死亡的事故。而原油储罐、加油站储罐清洗的安全隐患主要在于罐内气体的可燃性,未经专业培训的操作人员清罐极易发生爆炸事故。高危行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近年来多起化工事故的发生(大连、青岛、天津港盐城响水、张家口等)让有关部门、业主单位警醒,必须加强危化品操作人员管理。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条规定:从业人员应当接受教育和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作业;对有资格要求的岗位,应当配备依法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员。另据《安全生产法》,相关从业者同样须持证上岗。

image.png

行业日趋规范,目前各地清洗企业都在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企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建设等相关工作。未获得行业相关资格证书的从业者和企业,如出现安全事故、清洗质量以次充好、扰乱市场秩序、恶意竞争等行为,中国工业清洗协会将在行业内及业主行业对其批评、曝光,情节严重者,协会将联合国家有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竭力为工业清洗行业创造一个安全健康、有序竞争的天地。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