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 高压水射流清洗作业前应调查那些现场风险因素?
高压水清洗的施工现场,涉及很多行业和领域,潜在有相当高的风险因素。所以施工前有必要认真的对现场进行调查了解。

需要重点调查了解施工现场是否存在易燃易爆风险、中毒窒息风险、化学灼伤风险、高空坠落风险等。

在石化装置、煤化工装置施工,周围的设备、管线、容器内大量存在易燃易爆物质,必须了解清楚我们的清洗对象,如果存在易燃易爆物质,必须采取可靠措施防止发生着火爆炸事故。
常见的状况是储罐、反应釜清洗时,容器内存在易燃易爆气体,万一产生静电火花将引发爆鸣爆炸,这种作业状况非常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必须严加防范。
不常见的状况是换热器管程清洗时,管孔内堵塞的污垢中混有遇水发生爆炸的物质(催化剂),这种状况特别容易被忽视,习惯性的认为高压水不会引发爆炸,未做任何防护便开始清洗作业,人员距离爆炸点非常近,可能同时受到爆炸和射流的伤害。
有些施工现场存在有毒有害气体和缺氧状况,在这样的环境施工时,容易发生人员中毒窒息死亡的事故。必须提高警惕认真防范。

很多致人死亡的气体无色无味(氮气、一氧化碳),当这些气体浓度较高时,在很短时间(35分钟)即可致人死亡,必须百倍警惕。

有些施工现场被清洗的物质,对人员会产生化学灼伤,这些物质的表象容易使人放松警惕,例如原油中含有硫的成分,当与水结合后,会生成酸性物质。平时皮肤接触原油并不会发生灼伤,但是清洗时产生的污水,会对皮肤产生灼伤。

有些施工现场存在高空坠落的风险,例如有些脚手架为了吊装施工的方便,没有在平台周边围挡拦腰杆,人员施工时非常容易从平台闪出坠落。再例如发电厂大直径(12米)管道内部,水平管的下部连接有向下的垂直管,该管内又积满了水,人员在水平管道内行走、管线内比较昏暗、危险的管口又没设置警示,人员容易坠落其中,发生摔伤溺亡是情理之中的危险(这是清洗行业曾经发生的实际案例)。
正是因为施工现场存在这些风险,所以施工前的调查了解非常必要。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