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加强“抗疫”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月11日,尚在试生产期的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的烯草酮车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10人受伤,给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也再次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当前正值抗击疫情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化工原材料、产品供不应求的问题,大量企业密集复工、开足马力生产,各类风险隐患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科学有序做好这一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为此,要求广大企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关于稳生产保春耕保市场 努力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的紧急通知》的总体要求基础上,确保特殊时期全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抗疫”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突发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把安全生产红线,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切实在思想和行动上强化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风险管控,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理,行业内各相关企业要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打赢战“疫”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二、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环节安全工作企业要克服侥幸心理和松懈麻痹思想制定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认真研判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潜在风险,要进行安全条件、安全设施的全面自查,聚焦因疫情防控导致的技术人员、岗位工人不能及时到岗,关键岗位人员顶岗、替岗,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复工复产方案论证不充分,设备检修维护不及时,以及部分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等问题,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企业要开展全面的人员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对返岗职工,严格落实各项登记观察等措施;严格执行单位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和体温检测等制度,认真筛查发热人员,坚持全员体温日报告制度;严格人员防护用品佩戴,对进厂车辆进行排查消毒,对承包商、供应商等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严防传染源输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办公楼、宿舍、食堂、车间等人员密集区域、公共区域和密闭空间的通风消毒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工具交流汇报工作,召开必要会议或组织培训时,尽可能采取电视电话、网络会议、视频会议等形式,防止人员聚集。应做好通勤班车乘车秩序维护、人员登记、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实施错时就餐,单人单桌分散就餐。


   四、严格落实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企业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和企业领导现场带班制度,落实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应急管理处置措施,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故。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健全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要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为员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重视员工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干预,及时了解和解决员工的困难;同时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保障员工、承包商、访客和周边邻居的安全,为广大员工营造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