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石化污水汽提装置优化操作减少清洗频率、蒸汽消耗


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广州石化溶脱芳烃区域组织人员对5号污水汽提装置进行持续优化,5月份,装置蒸汽消耗较优化前下降了8%,每年可节约蒸汽1万吨。

5号污水汽提装置蒸汽的主要用途是汽提塔底热源和伴热。针对装置来水量不稳定导致汽提塔负荷变化的情况,操作人员根据负荷变化及时调整汽提塔侧线抽出量,避免塔底加热蒸汽消耗;在确保净化水质量合格的基础上,操作人员适当控低汽提塔底温,节约塔底蒸汽消耗;根据天气变化停用火炬气线、轻污线、密闭采样器线伴热等,节约蒸汽。

5号污水汽提装置原料水为炼油厂各装置、罐区产生的含硫含氨废水,其中含罐底油泥、沉积物、锈垢等杂质较多,原料水泵入口滤网经常出现堵塞现象,引起流量不足、泵体振动加大。为避免滤网拆出清洗时出现异味,清洗滤网需要消耗新鲜水,冲洗后的废水也需经汽提塔处理,又增加了蒸汽能耗。

为解决这个问题,装置工艺员李新生经过分析后,提出了原料水泵在线冲洗的建议。420日,原料水泵P8301B出现滤网堵塞、泵体振动加大的现象,操作人员根据要求立即切泵运行,用污水在线冲洗10分钟后重新投入运行,机泵运行正常,证明了该建议的可行性,成功解决了滤网频繁拆出清洗的问题,既降低了新鲜水损耗,又节约了蒸汽耗量,每月可减少新鲜水耗量18吨,减少蒸汽耗量3吨。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